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纪委监委召开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暨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4-11 22:44:54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4月11日,省纪委监委召开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暨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工作要求,对全省开展集中整治和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省委高度重视集中整治工作,王宁同志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开展集中整治和“惠民行动”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更好地回应各族群众对公平正义发展环境的政治期待,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培土固基”。

会议强调: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狠抓不放,集中集成集束整治,办成一批可感可及的实事,让人民群众看到真变化、感到真成效、获得真实惠。要以强力办案形成攻势、带动全局,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严肃查处突出问题。要督促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牵头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注重激发各层级“能动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强化警示教育。要借助大数据力量解决监督问题短板,推动数字技术赋能监督新质战力。要用好“小切口、深突破”治理,“调研式”下沉监督、“清单式”督办交办、“集中式”通报曝光等好经验、好办法,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规范问责,最大限度激发和保护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要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省市县”一体联动、“室组地”协同发力、责任单位密切协作,把真督实导贯穿始终,把集中整治与党纪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集中整治倒逼提升基层监督办案质效,有形有感有效地推进集中整治和“惠民行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会议现场交办一批涉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并对集中整治方案进行解读。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作者:吴刘继  摄影: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