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发冯志礼署名文章: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发布时间:2024-03-17 10: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4年3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文如下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内容厚重,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鲜明的时代特色、浓厚的忧患意识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洋溢着革故鼎新、守正创新的变革思想和永不懈怠、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从政治危害上看,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从政治立场上看,我们党同腐败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从政治基础上看,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大的优势和政治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多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一刻不停歇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既增强必胜信心,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丝毫不能低估。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准确把握新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和耐力,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情况看,腐败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腐败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措施的多样性。惩治可以形成强烈震慑,但不能内化为心灵深处的自我约束;制度和监督可以减少腐败机会,但不能让人自觉向善;教育可以使人向善,但不能用来惩恶。它们功效不同、不能相互替代,但又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必须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联系,不断取得全局性、制度性成果。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和有效载体,推动反腐败斗争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施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形成查办案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发展的全链条闭环治理机制。统筹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腐败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

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打造勇于自我革命的纪检监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从现实情况看,纪检监察权力跑偏、脱轨的风险仍然存在。这意味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规范执纪执法自由裁量权。要督促各部门完善工作规范,明确组织架构、内部分工、运行机制等,掌握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出问题特点和岗位风险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切实推动自我监督落地落实。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