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云南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反馈

发布时间:2024-03-13 10:27:09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十一届云南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20个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规定,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上轮巡视以来,被巡视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高校办学、国企改革、园区建设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反馈严肃指出了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省管高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质效不够明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深化从严管党治校不到位,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没有一贯到底,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抓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力度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长效机制不健全,一些重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整改不力。有的省属企业改革有偏差,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乏力,核心竞争力不强,核心功能发挥不足;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靠企吃企”问题多发,纠治“四风”不力。巡视“回头看”发现,有的开发区党工委对巡视整改重视不够,整改主体责任未扛牢压实,以整改推进改革发展的成效不明显;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上下联动抓整改有差距。有的“一把手”以上率下不够,在履职尽责方面还有不足。

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持续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坚决贯彻落实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要求,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持续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反馈强调,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决不能走过场、做样子、搞形式。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加紧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整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抓突出问题的切入点和工作方法,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施工队长”,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承担“一岗双责”,盯紧分管部门、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确保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有关部门和地区要统筹用好巡视成果。

据了解,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云巡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