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庭审现场变纪法课堂 敲响廉洁自律警钟

发布时间:2024-01-26 09:20:18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在管理服务对象找借口给我送钱、送物的时候,我没有想到党纪、国法,而是让贪念扭曲了是非,最后走上了犯罪道路……”庭审现场,楚雄市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段某某当庭认罪悔罪。

近日,楚雄市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段某某受贿案在楚雄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段某某有着22年工龄,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10余年,负责过许多重点项目建设。然而,他却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与商人老板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请托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

为充分发挥案件庭审的警示震慑作用,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楚雄市纪委监委把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作为“活教材”,以庭审现场为“课堂”、以具体案件为“课本”,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市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行业部门160余名关键岗位干部到现场旁听庭审,开展“零距离”现场教学。

在三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从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现场的每一个环节,都深度还原了段某某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堕落过程。在最后的陈述中,被告人段某某的一句句忏悔,犹如一声声警钟,敲打着所有旁听者的心灵,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

“段某某是我多年的同事,也是多年的领导,如今看到熟悉的‘身边人’站上了被告席,带给我的有痛心、有反思,但更多的是警醒、鞭策。”一名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干部有感而发,并表示将时刻引以为鉴,提醒自己秉公办事,严守纪律规矩。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是该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措施之一。近年来,楚雄市纪委监委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清廉楚雄”的重要一环,通过建立常态化庭审警示教育机制,分层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分领域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同级同类差异化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警示和震慑作用,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防病良药”。2023年以来,全市分层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50余场次,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4500余人次,分层分类组织旁听庭审3场次。

与此同时,该市还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在督促案发单位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大会,深入剖析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原因的基础上,聚焦案件查办发现的监管漏洞、制度漏洞及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积极促进系统施治,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黄永美  徐天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