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以“清”促“治” 为乡村共富赋能助力

发布时间:2023-12-29 18:28:15   来源:楚雄市纪委监委

“这里曾经是居民随意堆放杂物垃圾的‘三不管’角落,环境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如今,这里建了‘清风议事亭’,不仅大大改善了环境,提升了村里的‘颜值’,也成为我们居民议事协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楚雄市龙江社区孙家河边居民小组的老李满心喜悦地说道。

孙家河边居民小组是典型的老旧城中村,外来租户多、人口流动大,居民管理、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突出,居民投诉率居高不下。通过清廉村居建设,该村探索出了“以‘三廉三清’,实现‘团结、整洁、节俭、解决四洁自治’”的“龙江经验”,不仅移风易俗取得了显著成效,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也高涨了起来。

这是楚雄市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细落实“清廉云南”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楚雄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从完善基层监督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切入,提升清廉村居建设“内生动力”和“外部引力”,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清廉村居治理新体系,不断推动乡村善治水平。

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也是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易发多发领域。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村组账务、小微权力运行、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强化日常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村(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等制度。持续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微腐败”,强化市乡村“三级联动、源头防控”,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深入指导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利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不断拓展群众“监督圈”,激发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意愿,变“村里事”为村民“自己事”,有效推动监督融入村组治理。

强有力的基层监督队伍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主力军。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15个乡(镇)、154个村(社区)中择优选聘562名清廉网格监督员,组建“市乡村组”一体联动的清廉网格监督员队伍,全面收集和反馈乡村振兴、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诉求,对村干部工作作风、办事效率、重点工程等实行全过程民主监督,有效护航乡村治理,实现矛盾调解“见事早、判断准、解决快、治未病”。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廉洁元素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村居。鹿城镇黑泥坝小组结合莲花池景观打造“荷润清风 莲廉四律”品牌,建设“以莲倡廉”廉洁主题公园;东华镇上棚门小组把廉洁文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整合优秀传统文化、彝族文化,把“廉洁因子”巧妙植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打造“廉、景”相融的清廉村居;子午镇立足中国传统村落的乡愁品牌优势,在以口夸村打造“清廉诗歌”小镇,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循线打卡”,让清廉成为一种新风尚。

“清廉村居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是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巩固清廉建设在基层的主阵地、主战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拓展,引导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人民群众向上向善。(黄永美  米静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