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构建协同监督格局 以“小切口”打开纠治“四风”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11-17 15:54:38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个别单位财务审批流程不规范。”“这家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在陪餐接待上级调研组时未按要求缴纳个人陪餐费。”……通过巡审联动、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监督,一条条有价值的“四风”问题线索被相继发现,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纠治“四风”的工作机制初显成效。

针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手段翻新升级等现象,今年以来,楚雄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中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整合资源,系统施策,建立纠“四风”树新风“1+X”协同监督工作格局,健全完善与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的工作会商、信息交流、联合检查、线索移送机制,聚焦“小饭局”“小金库”“小福利”“小特权”“小脾气”“小敷衍”等问题,紧盯“以租代购”用公车,“精致走账”吃公款,“绑定饭票”吃老板,“假公济私”顺道游,“转嫁费用”谋福利等行为,分阶段分类别开展专项整治,持续纠治顽瘴痼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在工作中,我们持续紧盯‘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楚雄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税务、公车、财政国库等平台动态监测,精准发现“四风”花样翻新问题线索;探索通过金融手段智慧监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线索;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严把“四风”问题线索处置关,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收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及巡察发现的有关重点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跟踪核查处置,逐一对账销号、推动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人。

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既查处典型案例,从关键点、症结处发力纠治,又标本兼治,监督查处、完善制度、党性教育一体发力。针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规定、市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用餐标准等制度机制,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风’问题以小见大,‘四风’治理就要从小处着眼。”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将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黄永美  张晏榕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