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24-01-21点击:868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1日在鹿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312人。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楚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毅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钱志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域深化清廉楚雄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楚雄市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方法路径,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出部署,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王宁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深刻分析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云南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具体安排。刘勇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指出了全州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具体表现,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要求。杨佳贤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对2024年纵深推进楚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冯毅同志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先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着力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化实践“四个进一步探索”,全域推进“清廉楚雄”建设,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楚雄市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和贡献率充分彰显,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集成显现,为开创新时代楚雄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认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系统思维、把握规律,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树牢标本兼治的理念,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战略目标。要深化运用集中集成集束工作方法,着力整治突出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有感度。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管严治,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市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提升腐败治理能力,持续深化“清廉楚雄”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楚雄市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突出“两个维护”增强监督刚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纠治“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国之大者”提升监督实效,紧扣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关键少数”提高监督质量,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实效性,督促担当责任、忠诚履职尽责。

第二,坚定不移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姿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医药、能源矿产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发力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清风行动”。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不当得利的追缴力度。因时应势创新警示教育方法路径和形式载体,提高警示教育“时度效”。

第三,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一案三查”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公款旅游等问题。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不正之风,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以及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第四,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突出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把经常性纪律教育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强化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的纪律教育轮训全覆盖。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把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及程序。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增强巡察监督震慑力、穿透力、推动力。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及时修订市委实施细则。巩固完善综合协调组制度,探索“纪巡”联动新模式。实施巡察工作巩固提升年行动,深化对村(社区)巡察,打造巡察党建品牌。健全巡察整改全周期责任体系,探索开展巡察整改评议质询,提升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效能。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清廉之治,全域推进“清廉楚雄”建设,推动构建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清廉楚雄”建设“十大行动”,制定年度工作清单。选取若干领域开展政治生态本底调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整治主体责任,把清廉建设落实到市域治理中。实施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推动培育和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第七,坚定不移铸就政治忠诚,勇于自我革命,打造最好作风、最善斗争、最守纪法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能力。落细落实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关心关爱干部的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激扬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专题教育活动,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自律能力。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楚雄市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没有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